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67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尊敬的康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金融方式支持国有平台提高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能力》(第0267号提案)收悉。省国资委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进行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情况

省国资委高度重视全省地方国有融资平台公司(以下简称平台公司)债务风险问题,积极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扎实抓好债务风险动态监测,认真做好平台公司风险排查,切实筑牢风险防线。

(一)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深化投融资平台公司改革,规范融资行为,严控债务风险,加快市场化转型,为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促进平台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二)抓好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健全完善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监测体系,通过月度财务快报及时掌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认真开展债务风险形势研判,每季度排查未来3个月到期债券兑付资金准备情况,及时函示风险、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债务风险可控在控。

(三)做好平台公司风险排查。为强加对平台公司的规范监管,今年3月,组织开展平台公司风险排查,在统计梳理平台公司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排查在债务风险、内部管控、外部监管三个方面的风险和问题。同时,组织开展地方融资平台专项整治,及时查缺补漏,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

(四)持续深化银企对接合作。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国有企业融资渠道,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实施,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6月,组织召开四川省国资系统银企合作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国资国企与金融机构集中签署合作协议36个,签约金额8755.4亿元。

二、下步工作打算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意见,对我委以后的工作有重要要参考意义,我委将予以充分考虑。

(一)探索建立四川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我们将充分学习借鉴国务院国资委以及河南、天津、甘肃等地经验,开展我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的可行性分析及运行模式研究,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妥善化解风险,增强资本市场对于国企的信心,优化国企融资环境。

(二)支持国有企业创新境外融资方式。我们将继续加强与金融监管机构的沟通,深化与专业涉外金融单位的合作,结合实际需要探索创新境外融资方式。同时,我们将加强与市(州)国资委的交流,积极为地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推动金融机构为国有企业发展壮大、防范风险提供金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支持国有企业规范化推进债转股。我们将加强业务指导,推动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同时,积极呼吁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真正强化、有效激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实施企业债转股工作,推动债转股工作落地。

在此,衷心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蔡伟

联系电话:028-87598822

电子邮箱:zmz181653@sina.com

邮政编码:610094

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269号省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评价处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6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