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国资委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58号提案的复函

李本文委员:

感谢您长期对省国资国资改革发展和企地合作的关心支持。我委高度重视您的1158号提案,认真研究并征求相关方意见,针对提案提出的加强省属企业与成都市合作发展三条建议,我委认为非常必要,后续将会同成都市共同研究,务实推动,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推动做强成都主干做出新贡献。

一、企地合作情况

近年来,省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省属企业加强与成都市全面合作发展工作。据统计,20192021年省属企业在成都范围内累计完成投资787.04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投资296.5亿元。2022年省属企业在成都范围内计划投资662亿元,截至6月完成投资281亿元。今年6月份,四川发展与成都市签订“1+32”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超1200亿元,为成都市“拼经济搞建设”注入强劲的动力活力。

但总的来看,省属企业与成都市开展的企地合作虽然起步早、项目多、体量大,但相对集中于五个方面,一是基金合作,如总规模300亿元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如蜀道投资的高速、华西建设的天府新机场等;三是航空配套,如机场集团的“空铁联运”城市候机楼及航空产业合作;四是园区建设,如四川省级建筑产业总部园区、轨道交通产业园等;五是总部经济区,如川投集团在天府新区、高新区投资的企业总部基地、华西牙科总部基地、川投信息产业总部等。但省属企业与成都市在重大产业合作、新兴产业合作方面较少,联合对上争取项目、投资方面也不多,未来合作发展空间很大。

二、工作打算及建议

一是省市共同争取央企投资。当前,省国资委正在积极谋划推动首次中央制造类领军型企业四川行活动,该活动旨在推动制造类中央头部企业加大对四川的产业投资布局,推动相关企业机构落户成都。欢迎成都市与省国资委共同开展这项重大活动组织筹备,共同对上争取重大项目、重大投资。

二是省市合作开展联合投资。省国资委可以与成都市探索建立重点稳链补链固链重点项目国资国企一致行动投资工作机制。省市合作,共同梳理项目、联合开展投资,做到资本集中、步调一致,共同推动重点产业快速做强做大。

三是积极深化企地合作发展。建议省国资委与成都市一道,积极研究省国资国企与成都市合作发展常态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成都申报区域综改实验相关工作,推动双方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增进互信,全面合作。省国资委侧重在积极引导鼓励省属企业全面深度参与成都“主干”建设,加大对成都的产业布局和项目投资。成都市侧重建立更好引资环境和建立企地合作机制,为省属企业在蓉投资、引进人才等各个方面提供政策、资金、项目支持。特别是成都的一些优势资源、优势项目,可以主动向省属国企开放,让省属企业与成都市区企业同步获得信息,同等获取资源,联合开展投资。

再次感谢李本文委员对推动省属企业与成都市合作发展的关心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加强来访交流,也希望与成都市的企业合作在大家共同关心推动下再接再厉,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效。


联系人:马骏    联系电话:87598839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9 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