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国资委职能简介

省国资委是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主要职责是根据省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国有资产,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负责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依法对市(州)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和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所监管企业清产核资和资产损失核销、国有资产统计分析以及资产评估项目的核准和备案;审核所监管企业资本金变动、股权转让及发债方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审核所监管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的改制重组、上市及再融资方案;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组织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

(二)省国资委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深入分析和挖掘企业增长点,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实现基本目标、力争实现奋斗目标。加快谋划和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成贵客专、成南达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管理提升,开展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强化考核激励,研究制定促进企业稳增长的激励约束措施。二是突出抓好风险管控,筑牢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防火墙。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作为一项底线任务来抓,认真梳理排查各类风险点,提前准备、有效防范,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从今年起,省国资委将在全系统开展风险清理排查,启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基础。三是突出抓好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步伐。认真落实《关于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国有企业。四是突出抓好改革攻坚,着力增强国企发展活力。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国企改革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着力在规范董事会建设、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继续为全国国企改革提供四川经验、打造四川样板。五是突出抓好监管服务,确保国资保值增值。针对国资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坚持放管结合,做好职能转变、出资人监督、服务企业三篇文章,既增强活力又加强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六是突出抓好从严治党,全面推动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落实党建责任为抓手,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七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助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以藏区彝区为重点,全力抓好产业扶贫精准帮扶,推动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摘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国资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他事业单位1个—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国资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10.48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58.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1.5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4.3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043.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2.87万元。省国资委2019年收支总预算7910.48万元,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560.7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下设二级单位省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部门职能全部划入省审计厅,部门预算调减。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国资委2019年收入预算7910.4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10.4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国资委2019年支出预算7910.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47.68万元,占51.17%,是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包括补助企业离退休困难职工生活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3862.80万元,占48.83%,用于保障省国资委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业务需要,主要为:国资国企宣传工作经费320.00万元,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其他企业审计等委托业务费1524.00万元,纪委办案工作经费152.00万元,办公房租赁600.00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劳务费480.00万元,其他项目支出775.80万元,机关服务支出1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10.48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560.7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下设二级单位省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部门职能全部划入省审计厅。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10.48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58.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1.5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4.3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043.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2.87万元。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国资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910.4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560.7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下设二级单位省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部门职能全部划入省审计厅。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58.00万元,占0.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1.50万元,占16.45%;卫生健康支出174.34万元,占2.2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043.77万元,占76.40%;住房保障支出332.87万元,占4.2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58.00万元,主要用于:部分省属企业职工及省国资委机关干部业务技能方面的提升和培训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2019年预算数为236.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纳。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065.32万元,主要用于:省属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37.1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1.0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26.1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059.0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机关、参公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3851.8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机关、下属参公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机关服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32.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机关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197.62万元,主要用于:2019年省国资委在职职工2019年住房公积金缴纳。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9年预算数为135.25万元,主要用于:2019年省国资委编制内无房户职工住房补助。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国资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47.6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50.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9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4.2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9.2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任务与经费预算联动审核控制,2019年省级调整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保留在省财政。执行中,财政厅会同省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9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省国资委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58.33%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继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制度及三公经费使用和报销政策,二是参考并结合近三年来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数额。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主要用于国内省(市)国资委来我委学习、考察、调研、交流、等接待用餐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11.3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下设二级单位省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部门职能全部划入省审计厅,调减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轿车6辆,越野车2辆。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20万元,用于8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桥过路费、洗停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委机关公文交换、往返省内企业调研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国资委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国资委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省国资委下属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97.00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53.40万元,增长54.91%。主要原因是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改革,进一步厘清省直机关公用支出、项目支出边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新增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项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省国资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427.7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对企业财务评价审计委托、办公房租赁、物业管理、办公用复印纸、办公设备购置、办公软件购置、公务用车辆维修维护、加油等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省国资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省国资委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全面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提高评价质量,完善结果应用约束机制。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的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
    · 省国资委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