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国资委职能简介

四川省国资委是四川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主要职责是根据省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国有资产,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负责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依法对市(州)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和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所监管企业清产核资和资产损失核销、国有资产统计分析以及资产评估项目的核准和备案;审核所监管企业资本金变动、股权转让及发债方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审核所监管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的改制重组、上市及再融资方案;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组织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

(二)四川省国资委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以及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快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1.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抢抓机遇促发展。推动国企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着眼我省疫情后经济恢复发展、重大战略实施,发挥国企在全省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一是推进重大项目稳增长。强化用工、原料、资金等保障,推进天府国际机场、成南达万高铁、成自宜高铁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抓好疫情后国家、省上促进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谋划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二是优化布局结构。围绕国家、全省战略,高质量编制国资十四五规划,构建全省国资系统三级规划体系。优化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办法,完善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推动资源要素向主责主业集中。瞄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国有资本积极投资布局区块链、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提高国有经济在应急响应能力建设以及重要应急物资保障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三是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建立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统计监测管理平台和科技项目库,推动省属企业围绕重大创新需求,入库一批重点研发项目,积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机制和晋升通道、薪酬体系。四是推进开放发展。聚焦一带一路,推动国企加快走出去”“引进来;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加大与周边省(市)在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深化与央企合作,举办四川省与世界500强中央企业合作座谈会。

2.围绕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改革增加活力。一是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制定四川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打造一批国企改革尖兵和专精特新企业。以优势企业、主业企业为基础,推进国企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加快打造一批千亿企业。二是加快构建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修订省属企业公司章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加强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和运行制度;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三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放开省属企业二级及以下公司混改,积极稳妥推进川航等企业集团层面混改。组建四川国企混改发展基金。推进华西集团、省建院等企业上市,提升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四是推进省属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和两金管理,加强集团管控,精简管理链条,压缩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加强资金集中管控,推动企业大额资金实时监督、动态管理,确保资金链安全。开展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督促企业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3.围绕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加强对国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监管,严防国资流失。一是转变国资职能。厘清职责边界,转变直接管理监管理念,更多依托产权关系和资本纽带、公司章程和法人治理等手段履行出资人职责。二是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制定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施方案,建立授权调整机制,不断完善授权放权清单。三是提升监管能力。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强化对投资、产权等重点事项以及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加快建设国资监管大数据与企业服务云平台,实现监管信息化全覆盖。整合出资人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力量,形成监管闭环。

4.围绕强化改革发展保障,全面强化国企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统筹抓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中检验党员初心使命。强化混合所有制企业、境外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国企领导班子结构,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培养一批优秀国有企业家。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巡视整改,深化国企巡察,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四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推进产业扶贫,助力贫困群众与全省同步全面小康。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国资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省国资委机关本级和省国资委机关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国资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国资委2020年收支总预算6556.87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353.6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执行率较低的项目预算进行压减;二是2020年办公用房租赁项目570万元未列入部门预算,另列专项预算资金下达。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国资委2020年收入预算6556.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56.8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国资委2020年支出预算6556.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03.12万元,占59.53%,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包括企业离退休困难职工生活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653.75万元,占40.47%,用于保障省国资委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业务需要,主要包括AK项目122万元、公用应急机动经费10万元、国资国企宣传工作经费80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劳务费371万元、纪检办案巡察工作经费80万元、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1467.75万元、四川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编制经费95万元、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235万元、租赁费68万元、机关服务中心劳务费125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556.87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353.6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执行率较低的项目预算进行压减;二是2020年办公用房租赁项目570万元未列入部门预算,另列专项预算资金下达。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56.8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4.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6.8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881.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5.7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国资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556.8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353.61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执行率较低的项目预算进行压减。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8万元,占0.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4.41万元,占17.15%;卫生健康支出176.8万元,占2.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881.95,占74.46%;住房保障支出325.71万元,占4.9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8.00万元,主要用于:省国资委干部职工及省属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等方面的提升和培训。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93.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931.06万元,主要用于:省属国有企业630人员及离退休特困职工生活补助。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47.9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28.8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109.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委机关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528.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机关服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44.0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机关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97.22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省国资委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0年预算数为128.49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省国资委编制内无房户职工住房补助。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国资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903.1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71.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031.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国资委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38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减少24.08万元。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62.08万元。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2019年我委加强对境外国有企业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推动建立境外国有资产监督巡查机制。根据省委外办安排的年度出访工作任务,2019年我委出访团共计6个,组织赴俄罗斯、格鲁吉亚、乌克兰、挪威、香港团组3个,参加省委、省人大、省纪委团组3个,因公出国(境)共计10人次,出访组团较去年减少6个,共减少8人次,因公出国(境)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因出访任务涉及南美、欧洲等远距离国家(地区),且承担省领导出访组团任务,因公出国(境)经费开支压力较大。

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推动我省国有企业在埃及、刚果(布)、科特迪瓦、越南、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日本、韩国、蒙古、马其顿、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家发展。在开罗举办经贸文化交流推介会,推动铁投集团埃及跨苏伊士运河项目,检查苏布雷水电站项目。调研华西集团越南岘港二期酒店及丽薇雅广场项目,推动华西集团越南公司在当地发展。推进川属国企与日本、韩国企业在食品加工、能源、大健康、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实地检查华西集团蒙古国一号公路项目,拜访工程部门负责人,推进后续工程承接。调研中铁八局摩洛哥丹吉尔至肯尼特拉高速铁路北线3标段项目情况,推进后续项目承接。调研四川华西集团马来西亚开启桥项目、东方电气印度尼西亚龙湾电站项目、中水电菲律宾考斯瓦根火电项目,加快推进川投集团在印度尼西亚印尼泰普1水电站项目等。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40%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开支;二是参考近年来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数额以及本年度工作进行预算安排。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国内省(市)国资委来我委学习、考察、调研、交流等接待用餐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单位现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轿车6辆,越野车2辆。2020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万元,用于8辆公务用车燃油消耗、维修保养、清洗停放等方面的支出,主要保障单位公文交换、省内企业调研等工作。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国资委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国资委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四川省国资委下属省国资委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省国资委机关服务中心1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31.25万元。2020年定额公用经费预算为526.25万元,2019年定额公用经费预算为514.8万元,2020年较2019年定额公用经费预算增加11.45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办公费预算的同时水电费、邮电费、公用交通费、劳务费、离退休公用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增加,此外2019年定额公用经费含租赁费15万元及培训费3万元,2020年租赁费预算列入项目支出,培训费预算列入非定额公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四川省国资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815.8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对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委托、物业管理、办公用复印纸采购、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公务用车维修维护、公务用车加油等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省国资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四川省国资委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的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