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目录

公开时间:20209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6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7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9

第三部分 词解释.................................................................. 29

四部分 附件.......................................................................... 32

附件............................................................................................ 32

五部分 附表................................................................................ 3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二、收入决算表...................................................................... 39

三、支出决算表...................................................................... 3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9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9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9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9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9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9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四川省国资委基本职责为根据省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或拟订有关制度,依法对市(州)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19年全省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呈现五个方面的亮点:一是国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19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连续跨越两个万亿元台阶、达到11.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利润总额首次超千亿元、达1178亿元,上交税费13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0.5%29.7%12.7%。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6万亿元、营业收入4417亿元、利润总额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40%19.5%,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提质增效成效明显。东方电气、华西、长虹等8户国企进入中国企业500,省铁投集团、国网四川电力公司、五粮液集团3户企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三是重点改革取得新成效。179个国企混改项目线上线下集中推介,涉及资产总额超过3200亿元,创地方国企混改项目数量、引资额度、资产规模新高。在中西部地区首个发行规模60亿元的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成为2019年境内首发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成功组建港航投资集团、博览集团,川航集团重组康定机场、支持藏区发展。四是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全省国资国企派出500余名驻村干部、精准帮扶459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7亿元,帮助121个贫困村退出、3400余户贫困户脱贫。五是主题教育筑牢初心使命。全省国资系统分两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充分激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明显增强。

2019年全省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防风险,国有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资企国企认真落实六稳要求,强化管理激发内生动力,大抓项目增强发展动能,多措并举优化资本结构,严控风险、坚守底线,国有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步伐明显加快。紧紧围绕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部署,推动国资国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激发了国企活力动力。四是推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国资监管更加有力。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进国资监管理念更新、职能转变和方式优化,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国企党建切实加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省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结果。

二、机构设置

省国资委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省国资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省国资委机关

2.省国资委机关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0099.11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13.35万元,下降3.01 %。主要变动原因是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0099.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099.05万元,占99.999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6万元,占0.0006%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0099.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66.09万元,占53.13%;项目支出4733.01万元,占46.8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099.0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13.33万元,下降3.01%。主要变动原因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099.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9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13.33万元,下降3.01%。主要变动原因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099.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3万元,占0.04%;教育(类)支出58万元,占0.57%;科学技术(类)支出90万元,占0.8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56.02万元,占32.24%;卫生健康(类)支出176.05万元,占1.7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6184.45万元,占61.24%;住房保障(类)支出323.22万元,占3.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5万元,占0.05%;其他(类)支出2万元,占0.0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099.05万元,完成预算94.0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3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8万元,完成预算100%

3.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90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0.09万元,完成预算64.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实际支出小于预算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30.67万元,完成预算95.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实际支出小于预算数。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5.35万元,完成预算77.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小于预算数。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24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1095.93万元,完成预算97.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西博会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合作发展大会活动项目经费预算中《四川国有企业改革开放40年》书籍编纂课题预算45万元,其中30万元于2018年使用预拨指标进行支付。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49.11万元,完成预算99.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死亡抚恤金标准测算上报预算491139元,实际下达预算491400元。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766.62万元,完成预算99.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630人员及离退休特困人员生活补助预算1766.93万元,实际支出1766.62万元,实际支出小于预算数。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38.65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1.27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6.13万元,完成预算1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491.58万元,完成预算99.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实际支出小于预算数。

15.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235.1万元,完成预算61.4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办公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部分政府采购项目执行中实际中标金额小于预算数;二是办公房租赁项目预算600万元,合同签订时间为20198月,17月份房租350万元未予支付;三是国资监管宣传工作经费预算200万元,实际支出60.94万元,印刷费预算28万元,实际支出9.06万元。

16.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机关服务(项):支出决算为165.77万元,完成预算99.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属政府采购项目,实际中标金额小于预算数;二是机关服务中心社会福利和救助(款)奖励金(项)实际执行小于预算数。

17.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92万元,完成预算100%

1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99.9万元,完成预算100%

1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123.32万元,完成预算91.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购房补贴实际支出金额小于预算数。

2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66.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68.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997.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06.36万元,完成预算95.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厉行勤俭节约,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5万元,实际支出1.19万元;二是因公出国(境)经费财政追加预算63.38万元,实际支出62.08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62.08万元,占58.3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3.08万元,占4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9万元,占1.12%。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62.08万元,完成预算97.95%。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6次,出国(境)1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11.28万元,增长22.21%。主要原因:一是201812月份出国经费因会计年度结算并未在当年列支;二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临时出访涉及南美、欧洲等远距离国家,交通费开支较大。

开支内容包括:(1)随团赴智利、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访问,进一步密切我省与智利、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的友好关系,推动双方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友城结好、民间组织交往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2 随团出访英国、匈牙利、俄罗斯,拜访上述三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加强与三国在经贸、教育、文旅等领域的交往合作。举办经贸合作交流会和省情图片展,与侨商团负责人座谈、推动在英国、匈牙利侨资侨企来川发展。(3)随四川省俄罗斯友城代表团赴俄罗斯探讨四川省与圣彼得堡市、莫斯科州和列宁格勒州开展务实合作领域与切入点。(4)组织四川省国资委赴港经贸团赴香港参加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开展经贸促进活动。(5)分两批组织省国资委境外国有资产巡察及经贸促进团出访乌克兰、挪威、格鲁吉亚三国,了解省属国有企业海外项目进展、费用预算的编制与执行、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对下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境外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境外市场拓展和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3.08万元,完成预算99.0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3.89万元,增长9.93%。主要原因是年中发生汽车大修开支。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其他用车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3.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公文交换、省内企业调研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9万元,完成预算23.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05万元,下降4.03%。主要原因是十八大以来,我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从严管理接待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未发生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19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开展各项检查、督导以及各省(市)国资委来我委调研、考察、交流、学习11批次,合计101人次,共计支出1.19万元。具体包括:(1)迎接贵州省国资国企代表团赴成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接待餐饮费3700元。(2)工行四川省分行一行来我委对接川煤集团债务重组有关事项,食堂工作餐费525元。(3)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到委机关进行巡回指导,食堂工作餐费690元。(4)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到委机关参加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食堂工作餐费900元。(5)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到委机关参加省国资委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食堂工作餐费850元。(6)迎接省保密委员会赴我委开展保密自查自评督查工作,食堂工作餐费850元。(7)迎接河北省国资委、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来我委调研学习,食堂工作餐费850元。(8)迎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赴我委交流访谈,食堂工作餐费1075元。(9)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赴我委学习交流,食堂工作餐费770元。(10)迎接广西省国资委赴我委考察学习,食堂工作餐费850元。(11)迎接吉林省国资委赴我委考察学习,食堂工作餐费85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省国资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71.52万元,比2018年增加473.74万元,增长95.17%。主要原因是为进一步理清公用支出和项目支出,按财政统一口径,将以前年度的公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国资监管工作会议费、国资监管工作差旅费、国资监管工作培训费、物业管理费、设施设备维修费等保运转项目支出纳入机关运行经费统计核算。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省国资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65.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08.75万元。主要用于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办公设备购置、办公用房租赁、物业管理、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等项目的服务或货物的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28.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7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省国资委共有车辆8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保障单位公文交换、省内企业调研等工作开展。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9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9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支出预算项目均在完成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等方面完成了具体的指标内容和量化目标。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西博会参展”“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纪委办案工作经费”“国资国企宣传工作经费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45万元,执行数为236.74万元,完成预算的96.63%。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机关信息网络正常运行,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日常信息网络运行和维护,包括基础网络服务保障、信息综合平台整合维护、普通耗材及配件等,确保了单位信息通信、信息化办公顺利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编制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改进措施:在编制预算时进一步细化量化经费使用需求,提升预算编制精准度。

22019年西博会参展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0万元,执行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为西博会展厅进行了展厅设计及布置等,保障了2019年西博会顺利举办,展示了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向社会宣传了四川国企的良好形象和社会责任。发现的主要问题:绩效目标编制指标不够细化量化。下一步改进措施:完整编制绩效目标、细化量化指标。

3)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460万元,执行数为14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正常开展。通过选聘并委托中介机构,对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决算审计、经营业绩考核清算及工资专项审计、国有资本收益审核等事项进行中介服务,出具审计、审核报告。通过审计监督,更好地促进企业领导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业,确保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绩效目标编制指标有待进一步细化量化。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升绩效目标编制细化量化程度,合理编制绩效目标。

4)纪委办案工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2万元,执行数为102万元,完成预算的67.11%。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参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办法》等有关程序和权限规定以及省国资委党委有关关规定,紧紧依靠被巡查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抽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个别谈话、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民主测评、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工作方式进行深入了解,发现问题。同时,立足国资委实际,创新组织形式,探索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根据需要开展巡察回头看。促进省属国有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确保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在安排年度预算时合理测算经费支出规模,提升预算执行率。

5)国资国企宣传工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20万元,执行数为180.94万元,完成预算的56.54%。通过项目实施,编纂、出版《四川国资》、《脊梁-四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40年》、《责任担当》等宣传书籍画册、与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省国资系统产业扶贫专题纪录片《四川国资国企产业扶贫纪实》、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展示国企使命担当为主题的省国资系统产业扶贫大型图片展活动、与新华社战略合作项目,大力宣传国资国企风貌,促进读者、观众学习了解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执行率较低。下一步改进措施:在安排年度预算时合理测算经费支出规模,提升预算执行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

预算单位

380301-省国资委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45

执行数:

236.74

其中-财政拨款:

245

其中-财政拨款:

236.74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日常信息网络运行和维护,包括机关文印设备维护保障、基础网络服务保障、信息综合平台整合维护、通信系统日常维护等。

日常信息网络运行和维护,包括机关文印设备维护保障、基础网络服务保障、信息综合平台整合维护、通信系统日常维护等。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信息综合平台使用情况调研,包括意见建议、使用人次等。

≥5

≥5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通信系统专项安全检查工作。

≥3

≥3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通信系统故障率(故障次数占使用次数比列)。

≤5%

≤5%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信息系统所有软件更新时限(发布到更新时间)。

≤30

≤30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本年度信息化运行维护费成本控制。

预算内

预算内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信息综合平台月使用率。

≥80%

≥8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信息系统使用年限。

≥5

≥5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2019年西博会参展

预算单位

380301-省国资委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0

执行数:

120

其中-财政拨款:

120

其中-财政拨款:

12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组织在川国企展品展览展示、序厅布置、宣传资料准备、邀请媒体宣传等。

组织在川国企展品展览展示、序厅布置、宣传资料准备、邀请媒体宣传等。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参展企业

8

8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展览内容

展示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展示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展览时间

按照西博会组委会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布展及撤展工作

按照西博会组委会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布展及撤展工作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西博会参展成本控制

预算内

预算内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企业的影响

向社会宣传在川国企的形象、国企的社会责任

向社会宣传在川国企的形象、国企的社会责任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

预算单位

380301-省国资委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460

执行数:

1460

其中-财政拨款:

1460

其中-财政拨款:

146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6户省属企业领导人员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监督,更好地促进企业领导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业,确保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委托中介机构完成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决算审计、经营业绩考核及工资专项审计、国有资本收益审核等事项。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

3

2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合格率

所有报告符合法律法规和国资委相关规定的要求

所有报告符合法律法规和国资委相关规定的要求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上报)时限

201912

所有报告按业务约定书的规定时间上报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省国资委工作的促进作用

作为省国资委财务决算批复、经营业绩考核、工资清算、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的直接依据

作为省国资委财务决算批复、经营业绩考核、工资清算、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的直接依据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财务决算报告使用年限

长期

长期,且大部分企业报告将用于信息披露、银行贷款等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经济责任审计威慑力影响年限

长期有效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被审计对象和省国资委预算处满意度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纪委办案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380301-省国资委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2

执行数:

102

其中-财政拨款:

152

其中-财政拨款:

102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参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办法》等有关程序和权限规定以及省国资委党委有关关规定,紧紧依靠被巡查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抽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个别谈话、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民主测评、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工作方式进行深入了解,发现问题。同时,立足国资委实际,创新组织形式,探索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根据需要开展巡察回头看

参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办法》等有关程序和权限规定以及省国资委党委有关关规定,紧紧依靠被巡查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抽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个别谈话、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民主测评、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工作方式进行深入了解,发现问题。同时,立足国资委实际,创新组织形式,探索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根据需要开展巡察回头看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常规巡察时间

常规巡察时间原则上为1 个月

完成所有巡察工作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巡察方式方法

根据工作需要和工作权限,可针对所辖单位、系统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或者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回访督查,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

针对所辖单位、系统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或者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回访督查,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报送巡察整改情况

被巡察党组织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认真整改落实,整改情况报告于2 个月内报送巡察办。

被巡察党组织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认真整改落实,整改情况报告于2 个月内报送巡察办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对省属国有企业经营的促进作用

促进省属国有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确保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省属国有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确保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国资国企宣传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380301-省国资委机关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20

执行数:

180.94

其中-财政拨款:

320

其中-财政拨款:

180.94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编纂、出版《四川国资》、《脊梁-四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40年》、《决战凉山》等宣传书籍、与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省国资系统产业扶贫专题纪录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四川国资国企产业扶贫纪实》、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展示国企使命担当为主题的省国资系统产业扶贫大型图片展活动、与新华社战略合作项目

编纂、出版《四川国资》、《脊梁-四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40年》、《责任担当》等宣传书籍画册、与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省国资系统产业扶贫专题纪录片《以责任的名义——四川国资国企产业扶贫纪实》、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展示国企使命担当为主题的省国资系统产业扶贫大型图片展活动、与新华社战略合作项目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四川国资》刊物期数

6/

6/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四川国资》刊物册数

全年30000-36000

全年共3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四川国资国企产业扶贫纪实》集数

三集

《以责任的名义——四川国资国企产业扶贫纪实》三集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刊物内容覆盖面

覆盖全省国资系统,77家中央在川企业、23家省属国有企业,31家兄弟省(市、区)国资委,21家市(州)国资委以及部分市属国有企业

覆盖全省国资系统,77家中央在川企业、23家省属国有企业,31家兄弟省(市、区)国资委,21家市(州)国资委以及部分市属国有企业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刊物出版进度

每两个月1

每两个月1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期刊成本

每册设计印刷快递费用合计15

每册设计印刷快递费用合计1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国资国企的宣传作用

通过刊物的编纂印刷,大力宣传国资国企风貌,促进读者学习了解国资国企改革工作

通过刊物的编纂印刷,大力宣传国资国企风貌,促进读者学习了解国资国企改革工作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期刊使用对象满意度

>=95%

≥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省国资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指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各机关单位履行职能,保障机关部门的项目支出。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退休费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退休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缴纳职业年金支出;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国家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其牺牲、病故时,给予家属的一种福利补助性开支;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事业单位医疗(项),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费支出。

7.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机关服务(项)其他国有资产监管(项):指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所开支的三公经费、差旅费、办公用房租赁费、会议费、维修维护费、物业管理费等支出。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为单位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指除灾害风险防治、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基础、应急救援等项目外其他用于应急管理事务的支出。

10.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不能划分到功能科目的其他政府支出。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省国资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省国资委机关本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机关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四川省国资委基本职责为根据省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或拟订有关制度,依法对市(州)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三)人员概况。2019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20人,其中:行政人员109人,事业人员1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预算总指标10735.21万元,其中年初预算7910.48万元,年中调整预算2824.73万元。年初预算较上年减少 1560.7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下设二级单位省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部门职能全部划入省审计厅。当年财政拨款实际收入10099.0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资金支出10099.05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313.33万元,减幅3%。实际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具体支出情况为:基本预算支出5366.04万元(人员支出4368.07万元,主要用于转拨企业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部门在职职工资、社保、绩效资金等;日常公用支出997.9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外出参加培训、公务交通、日常办公、水、电、气、邮电、报刊等费用,因政府会计制度改革2019年原属于项目支出范围的非定额公用支出,包括公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国资监管工作会议费,国资监管工作差旅费,国资监管工作培训费,物业管理费,设施设备维修费等纳入日常公用经费统计核算)。项目预算支出4733.01万元,主要用于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办公用房租赁、纪委办案、信息化建设运行、国企改革咨询、国资国企宣传、设备购置等经费支出。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9年度我委部门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按照省委三保一优要求,年初根据年度发展规划以及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在充分发挥部门的预算编制和执行主体作用的基础之上,统筹兼顾、保障重点、调优结构,合理计划安排部门年度预算,认真组织绩效目标填报,确保绩效目标编制合理、细化量化。

年中加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对项目阶段性完成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情况,项目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性情况、满意度指标的实现程度及趋势情况以及项目预算调整情况等加强监控,形成绩效监控报告,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

年末深入组织开展年度绩效管理工作评价,对部门决策情况,综合管理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形成自评报告并及时报送财政。进一步强化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将预算执行进度及项目绩效考评结果作为下一年安排各处(室)预算的重要依据。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我委2019年预算项目实际完成情况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19年我委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按要求随同预算在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按要求随同决算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我委未涉及绩效管理结果整改。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我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76.65(自评满分90分),按百分制换算得分85.16分,其中部门预算管理得分66.65分,绩效结果应用得分10(详细评分情况见附件)。主要扣分项为:2019年度部门预算调剂金额185.1万元,按公式计算编制准确性得分7.7分,扣2.3分;2019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年初预算483.68万,年度决算400.41万,偏差率为-17.22%,支出控制得分5分,扣5分;2019年度预算结余注销649.28万元,预算执行动态调整得分3.95分,扣6.05分。总计扣分13.35分。

(二)存在问题

绩效监控的过程管理有待加强,中期评估管理不够到位,中期评估调整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的系统性、专业性不足,培训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各处(室)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仍待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专业性需要提升。

(三)改进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及体系,通过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加强绩效监控、评价精细化管理,提高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可行性,扎实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提升预算执行动态调整精度。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各处(室)预算绩效管理的积极性和专业性,真正发挥绩效管理事前评估、事中监管、事后评价的效能。

附件:2019年度省国资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

2019年度省国资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计分标准

自评得分

备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评价部门绩效目标是否要素完整、细化量化。

1.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的,得5分,否则酌情扣分。                                                       2.绩效指标细化量化的,得5分,否则酌情扣分。
有项目绩效目标的部门(单位),根据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打分,无项目绩效目标的部门,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打分。                                                                   

10

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细化量化。

目标实现

10

评价部门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的偏离度。

以项目完成数量指标为核心,评价项目实际完成情况与预期绩效目标偏离度,单个数量指标完成未达到预期指标或超过预期指标30%以上的,均不计分。该项指标得分=达到预期的数量指标个数/全部数量指标个数(即评价选取的项目绩效目标包含的所有数量指标)。

10

绩效目标数量指标基本达到预期值。

编制准确

10

评价部门年初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准确。

指标得分=1-10×部门全年预算调剂金额/年初部门预算数))×指标分值。其中:若部门全年预算调剂金额/年初部门预算数>0.1,此项得0分。

7.7

部门预算调剂金额185.1万元,年度部门预算7910.48万元。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评价部门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控制情况。

计算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                                                                  预决算偏差程度在10%以内的,得10分。偏差度在10%-20%之间的,得5分,偏差度超过20%的,不得分。                                          

5

2019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年初预算483.68万,年度决算400.41万,偏差率为-17.22%

动态调整

10

评价部门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后,将绩效监控结果应用到预算调整的情况。

1.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和结余注销额均不为零时,指标得分=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预算结余注销额)*10
2.
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为零,结余注销额不为零时,指标得分=1-10*结余注销额/年度预算总额)*10,结余注销额超过部门年度预算总额10%的,指标不得分。
3.
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与结余注销额均为零时,得满分。

3.95

本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为0,结余注销额为649.28元(机关636.16万元,机关服务中心13.12万元),年度预算总额为10735.21万元。

执行进度

10

评价部门在6911月的预算执行情况。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在6911月应达到序时进度的80%90%90%,即实际支出进度分别达到40%67.5%82.5%                                                     6911月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达到量化指标的分别得343分,未达到目标进度的的按其实际进度占目标进度的比重计算得分。                                            

10

本部门预算6月执行进度44%,达到40%9月执行进度67.58%,达到67.5%11月执行进度86%,达到82.5%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评价部门预算项目年终预算执行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12月预算执行进度达100%的,得10分,未达100%的,按照实际进度量化计算得分。

10

本部门预算项目12月份执行进度达到100%

违规记录

10

根据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反映部门上一年度部门预算管理是否合规。

依据上一年度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出现部门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的,每个问题扣0.5分,直至扣完。

10

无违纪违规记录。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2分)

自评公开

2

评价部门是否按要求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和自行组织的评价情况向社会公开。

按要求将相关绩效信息随同决算公开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

按要求公开。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评价部门根据绩效管理结果整改问题、完善政策、改进管理的情况。

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包括绩效目标核查、绩效监控核查和重点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将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于完善政策、改进管理、预算挂钩等,得4分。否则酌情扣分。

4

按要求将绩效结果应用于完善政策、改进管理、预算挂钩。

应用反馈

4

评价部门按要求及时向财政部门反馈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结果报告的,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4

及时反馈应用结果报告。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准确

10

评价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准确率。

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得分与评价组抽查得分差异在5%以内的,不扣分;在5%-10%之间的,扣4分,在10%-20%的,扣8分,在20%以上的,扣10分。(部门在自评时,此项指标无需打分,部门自评满分为90分)

 

此项自评不打分。

合计

100

 

 

76.65

 

按百分制换算得分

 

 

 

85.17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