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国资委职能简介

四川省国资委是四川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主要职责是根据省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国有资产,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负责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依法对市(州)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和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所监管企业清产核资和资产损失核销、国有资产统计分析以及资产评估项目的核准和备案;审核所监管企业资本金变动、股权转让及发债方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审核所监管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的改制重组、上市及再融资方案;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组织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

(二)四川省国资委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四川省国资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对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出的安排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1.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力争在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研究出台关于省属企业党委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见,落实党组织在各治理主体中的核心地位。二是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省属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稳妥有序推进混改。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区分不同企业功能定位、一企一策制定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三是着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大企业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力度,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遴选竞争类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四是着力加快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改革。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态调整双百企业名单,实现有进有出。启动实施天府国企综改行动,选取一批试点企业,给予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相同的政策支持。

2.大力实施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专项行动,在优化布局结构、提高运营效率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切实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着力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战略,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二是切实聚焦落实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优化空间布局。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形成川渝国资协同发展格局。围绕一干多支,加快形成一核多点国资区域发展格局。支持成都经济圈国资做强做大,引导国有资本向天府新区、东部新区、西部科学城聚集;支持宜宾、绵阳、乐山等地国资发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切实聚焦实业主业优化布局结构。各企业严格按照重新核定的主业进行投资布局,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推动人才、资金等各类要素向主责主业集中。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国有资本向“5+1”等现代产业、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四是切实聚焦做强做优做大推动重组整合。充分借鉴山东、浙江等地做法,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一方面,大力支持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企业通过合并、划转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组。另一方面,推进企业内部资源和业务专业化整合,实现专业化、集约化运营,减少内部竞争和重复投资,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3.大力实施质量效益提升专项行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围绕创新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发挥大企业支撑引领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明两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不得低于20%。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建立省属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合作平台,组建四川国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二是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抓好两降两控两提。省属企业将坚持向管理要效益,以两降两控两提为核心内容,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三是围绕融入双循环,着力抓好扩大开放合作。持续抓好央地座谈会签约项目落地落实,推动央企与我省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等领域深度合作。持续深化区域合作,举办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产业发展论坛,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产业联盟作用。持续深化川桂、川滇、川黔企业合作,巩固深化川港合作。

4.大力实施监管效能提升行动,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准确把握管资本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新形势新阶段的新要求,加快职能转变,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体制机制,重点把握好“5个聚焦、5个管好。二是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不断改进和优化监管方式。一方面,着力解决好管什么、管到什么程度、怎么管的问题。切实加强财务、投资、产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另一方面,放开放活,进一步指导市(州)国资监管机构明晰功能定位,强化清单管理,厘清与企业权责边界,充分尊重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三是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扎实推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增强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整体效能。今年,省国资委将通过召开大格局推进会、片区调研座谈会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地加强国资监管机构建设。加快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强化三重一大决策运行、大额资金等实时在线监管,形成全省国资监管一张网

5.大力实施党建提升行动,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创新理论武装与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推动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健全党建工作责任配套制度,细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完善责任体系。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三是努力打造政治强、专业精、作风优的干部人才队伍。制定和实施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选拔一批年轻优秀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系统培养,引进一批既精通金融又熟悉产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国资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省国资委机关和省国资委机关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国资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国资委2021年收支总预算7904.16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347.2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财政转拨企业科技项目资金列入省国资委年初部门预算,共计650万元;二是办公用房租赁项目570万元列入年初部门预算(2020年未列入);三是新增大额资金监管上链项目60万元;四是新增巡察专项工作经费14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国资委2021年收入预算7904.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04.16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国资委2021年支出预算7904.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02.59万元,占46.84%,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包括企业离退休困难职工生活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4201.57万元,占53.16%,用于保障省国资委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业务需要,主要包括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1327万元、信息化工作经费262.37万元、大额资金监管上链项目60万元、国资国企宣传工作经费69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劳务费386.6万元、纪检工作经费20万元、巡察工作专项经费140万元,AK项目380万元、四川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编制经费92.6万元、办公用房租赁570万元、公用应急机动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0万元、租赁费78万元、机关服务中心劳务费126万元、河道泥沙磨蚀及漂石撞击作用下的公路桥墩防护装置研究项目15万元、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园区IOT平台及智能应用研究项目400万元、基于机器学习的隧道围岩智能分级方法研究项目15万元、高铁四电集成综合智能运维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200万元、国有企业工业设备共享共用机制研究项目10万元、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政策研究项目1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04.16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347.2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财政转拨企业科技项目资金列入省国资委年初部门预算,共计650万元;二是办公用房租赁项目570万元列入年初部门预算(2020年未列入);三是2021年新增大额资金监管上链项目预算60万元;四是2021年新增巡察专项工作经费预算140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04.16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4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6.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9.5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779.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0.1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国资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904.1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347.2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财政转拨企业科技项目资金列入省国资委年初部门预算,共计650万元(具体为:河道泥沙磨蚀及漂石撞击作用下的公路桥墩防护装置研究项目15万元、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园区IOT平台及智能应用研究项目400万元、基于机器学习的隧道围岩智能分级方法研究项目15万元、高铁四电集成综合智能运维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200万元、国有企业工业设备共享共用机制研究项目10万元、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政策研究项目10万元,上述科技项目均为重点刚性项目);二是办公用房租赁项目(重点刚性项目)570万元列入年初部门预算(2020年未列入);三是新增大额资金监管上链项目(重点刚性项目)60万元;四是新增巡察专项工作经费(重点刚性项目)14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8万元,占0.61%;科学技术支出650万元,占8.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6.76万元,占11.35%;卫生健康支出189.53万元,占2.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779.69万元,占73.12%;住房保障支出340.18万元,占4.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8.00万元,主要用于:省国资委干部职工及省属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等方面的提升和培训。

2.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2021年预算数为30万元,主要用于:河道泥沙磨蚀及漂石撞击作用下的公路桥墩防护装置研究项目15万元、基于机器学习的隧道围岩智能分级方法研究项目15万元。

3.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2021年预算数为600万元,主要用于: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园区IOT平台及智能应用研究项目400万元、高铁四电集成综合智能运维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2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8.00万元,主要用于:省国资委干部职工及省属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等方面的提升和培训。

2.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2021年预算数为30万元,主要用于:河道泥沙磨蚀及漂石撞击作用下的公路桥墩防护装置研究项目15万元、基于机器学习的隧道围岩智能分级方法研究项目15万元。

3.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2021年预算数为600万元,主要用于: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园区IOT平台及智能应用研究项目400万元、高铁四电集成综合智能运维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200万元。

4.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工业设备共享共用机制研究项目10万元、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政策研究项目1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1.1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695.36万元,主要用于:省属国有企业630人员及离退休特困职工生活补助690.66万元、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4.7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2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47.7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1.2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30.5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10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委机关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425.5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机关服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46.6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机关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02.98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省国资委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137.2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省国资委编制内无房户职工住房补助。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国资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702.5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98.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004.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9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持平,均未安排预算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33.33%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开支;二是参考近年来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数额以及本年度工作进行预算安排。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国内省(市)国资委来我委学习、考察、调研、交流等接待用餐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单位现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轿车6辆,越野车2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2021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万元,用于8辆公务用车燃油消耗、维修保养、清洗停放等方面的支出,主要保障单位公文交换、省内企业调研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国资委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国资委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四川省国资委下属省国资委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省国资委机关服务中心1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04.4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6.77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2020年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38万元,2021年较2020年减少38万元;二是因人员增加,2021年定额公用支出预算537.48万元,较2020年定额公用支出预算526.25万元增加11.2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省国资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317.6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对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委托、办公房租赁、物业管理、办公用复印纸、信息化运行维护、大额资金监管上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省国资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省国资委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的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