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2022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机关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2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机关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机关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概况


一、职能简介

四川省国资委是四川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主要职责是根据省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国有资产,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负责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依法对市(州)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和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所监管企业清产核资和资产损失核销、国有资产统计分析以及资产评估项目的核准和备案;审核所监管企业资本金变动、股权转让及发债方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审核所监管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的改制重组、上市及再融资方案;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组织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四川省国资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对“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出的安排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1.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力争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0%以上,净资产收益率增长1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0%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率20%以上。一是狠抓经济运行工作。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运行监测,完善财务全过程动态监管,全力以赴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力,力求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二是狠抓经营质效提升。强化“一利四率”业绩考核,提高资本效率、劳动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扎实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加快非主营业务剥离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加快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2022年底前完成存量清退处置。三是狠抓项目投资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力争2022年省属企业完成投资超2000亿元、增长10%以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成自宜、成达万高铁、都四山地轨道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 狠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制定省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指导意见,指导省属企业修订公司章程、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决策清单,全面推进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推动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推进“1+6”国企专项改革收官,完成蜀道集团内部专业化整合、省内民用运输机场整合、省属企业旅游资产整合、生态环保集团内部专业化整合、川航股份增资扩股,推进四川发展(控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川煤集团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省属国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制定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指导意见。抓好资产证券化工作,加快上市公司培育。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出台中长期激励指导意见,探索实施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账面价值增值权等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实际的激励方式。

3. 着力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一是强化实体产业布局发展。聚焦食品饮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医药健康、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实体产业,加快龙头企业布局、重大项目落地、关键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布局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产业,承接数字政府建设项目。二是切实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我省作为资源大省的优势,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联合开发利用天然气(页岩气)、水风光等能源资源,做优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加大对钒钛、稀土、锂矿、石墨等战略矿产资源获取开发利用,大力发展高端精细化工、先进材料等产业。

4.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与开放合作。推动落实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抵扣上缴利润等激励措施、研发创新投入稳定增长等刚性约束机制,对重点科研团队实行工资总额单列。支持企业积极参与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及天府实验室建设,推动建设产学研用战略合作联盟,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做好清华控股的整体承接工作。出台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聚焦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鼓励国资国企参与毗邻地区建设,加快推进“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川南、川东北港口资源与重庆区域港口资源的整合,深化川渝共同产权市场建设,推动成渝双城ETF基金设立上市。深化央地合作,积极争取中央企业将总部迁入四川或在川设立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加强企地合作,推动成德眉资国资国企协同发展。深化川桂、川黔、川滇、川藏等区域合作,推动四川国资国企不断拓展海外经营发展。

5. 强化有效监管提升精准服务。坚持有效监管精准服务,改进监管方式、优化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动态调整授权放权清单及权力和责任清单,依法行权履职。强化重点领域有效监管,研究制定省国资委履行多元投资主体公司股东职责办法等监管制度,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推动出资人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的工作协同,加强省属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组织开展资本运营、战略性重组、国资监管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提升精准服务能力水平。加快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进一步提升监管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6.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企业家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机关和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青年企业家培育工程、“四川天府国企党建示范引领”工程,推动中共四川省国资委党校高质量运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 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机关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第三部分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国资委机关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7207.21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00.4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减少财政转拨企业科技项目资金650万元、设备购置324.79万元、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490.15万元、大额资金监管上链项目60万元,共1524.94万元;二是整合增加纪检巡察审计监督工作经费143.72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劳务费107.83万元、国资监管咨询费99.40万元、信息化工作经费59.63万元、设施设备维修费40万元、国资国企宣传工作经费23万元、租赁费15万元,共488.58万元;三是因人数变动基本支出增加226.61万元;四是新增省属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180万元、社会责任工作经费70万元、省级政务云服务费40万元、外部董事服务及工作经费35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印刷费30万元、资产购置19万元、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0.3万元,共374.3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收入预算7207.2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5.21万元,占0.7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52万元,占99.23%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支出预算7207.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58.70万元,占52.15%,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包括企业离退休困难职工生活补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3448.51万元,占47.85%,用于保障省国资委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业务需要,包括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836.85万元、纪检巡察审计监督工作经费303.72万元、省属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180万元、国资国企宣传工作经费92万元、社会责任工作经费70万元、设备购置55.21万元(上年结转)、省级政务云服务费40万元、外部董事服务及工作经费35万元、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0.3万元、单位运转项目1835.43万元(办公用房租赁570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劳务费494.43万元、信息化工作经费322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咨询费192万元、租赁费93万元、设施设备维修费75万元、公用应急机动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0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印刷费30万元、资产购置1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7207.21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00.4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减少财政转拨企业科技项目资金650万元、设备购置324.79万元、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490.15万元、大额资金监管上链项目60万元,共1524.94万元;二是整合增加纪检巡察审计监督工作经费143.72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劳务费107.83万元、国资监管咨询费99.40万元、信息化工作经费59.63万元、设施设备维修费40万元、国资国企宣传工作经费23万元、租赁费15万元,共488.58万元;三是因人数变动基本支出增加226.61万元;四是新增省属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180万元、社会责任工作经费70万元、省级政务云服务费40万元、外部董事服务及工作经费35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印刷费30万元、资产购置19万元、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0.3万元,共374.30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5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21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2.17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473.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9.9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152.0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455.6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减少财政转拨企业科技项目资金650万元、设备购置380万元、省属企业年度财务审计490.15万元、大额资金监管上链项目60万元,共1580.15万元;二是项目整合增加纪检巡察审计监督工作经费143.72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劳务费107.83万元、国资监管咨询费99.40万元、信息化工作经费59.63万元、设施设备维修费40万元、国资国企宣传工作经费23万元、租赁费15万元,共488.58万元;三是因人数变动基本支出增加226.61万元;四是新增省属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180万元、社会责任工作经费70万元、省级政务云服务费40万元、外部董事服务及工作经费35万元、国资监管工作印刷费30万元、资产购置19万元、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0.30万元,共374.3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8万元,占0.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88万元,占3.41%;卫生健康支出212.17万元,占2.9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417.97万元,占89.74%;住房保障支出229.98万元,占3.2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8.00万元,主要用于:省国资委干部职工及省属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等方面的提升和培训。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4.7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4.7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39.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80.1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32.0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3024.67万元,主要用于:省属国有企业630人员、离退休特困职工生活补助及保障省国资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委机关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3393.3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国资委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29.98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省国资委机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758.7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964.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794.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万元。受新冠感染疫情影响,2022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单位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相关政策要求;二是参考近年来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数额以及本年度工作进行预算安排。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国内省(市)国资委来我委学习、考察、调研、交流等接待用餐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14.29%主要原因是根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增加省国资委实物保障用车编制的复函(川机管函〔2021744号),增加1辆实物保障用车,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5万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9辆,其中:轿车6辆,越野车3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万元,用于9辆公务用车保险、燃油消耗、维修保养、清洗停放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公文交换、省内企业调研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省国资委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94.63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79.23万元,下降18.40%。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单位支出预算编制实行新的项目支出分类,将福利费18.87万元、工会经费38.33万元、公务交通费用153.14万元,共210.34万元调整分类至基本支出(人员经费),维修(护)费75万元调整分类至项目支出(其他运转类),2021年编列入基本支出(公用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要求,综合统筹,压减手续费0.10万元、电费10万元,共10.10万元;三是因人员增加,2022年预算增加物业管理费5万元、差旅费15万元、劳务费33.4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2万元,共62.14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省国资委机关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094.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4.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60.8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省国资委机关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9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2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年省国资委机关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6个,涉及预算7152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2964.07万元;运转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2630.06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8个,涉及预算1557.87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省国资委干部职工及省属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等方面的提升和培训。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八)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指省属国有企业630人员、离退休特困职工生活补助及保障省国资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委机关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九)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保障省国资委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省国资委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支出: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